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设计教程 > Coreldraw教程 > 用CorelDRAW 绘制流程图

用CorelDRAW 绘制流程图

时间:2007-12-13 10:23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1018
2.1 绘制流程图

  流程图常用于显示机构设置或表达工艺流程等方面,使其操作程序清楚、一目了然 。通过学习流程图的绘制,旨在向大家介绍CorelDRAW 10中的两个工具:Interactive Connector Tool(交互式连接工具)和Basic Shapes Tool (基本成型工具)。利用这两个工具可以方便的用连线及图框,表示流程图中各个元素间的关系, 创建各种样式的流程图。

2.1.1 使用 Interactive Connector Tool(交互式连接工具)

  利用连线工具,在两个对象之间创建连接线,是绘制流程图的最简单的方法。 CorelDRAW 10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专门用于连线的工具Interactive Connector Tool(交互式连接工具),其使用方法如下 :

  1. 从工具箱中的 Freehand(手绘)工具的级联菜单中选择 Interactive Connector Tool(交互式连接工具);
  2. 在交互式连接工具属性栏中选择 Straight Connector(直线连接)或 Angled Connector(折线连接)按钮;
  3. 在要进行连接的第一个元素(如:董事会)图框的下缘单击对齐点;
  4. 移动鼠标至第二个元素(如:总经理)图框的上缘,单击对齐点, CorelDRAW将自动在两个对齐点之间 创建连接直线或折线。

图 2-1 用交互式连接工具连接的流程图

  1. 在属性栏中的 Outline Width(线条宽度)下拉列表框中设置连接线的宽度;从 Outline Style Selector(线条样式)下拉列表框中设置线型;在Start Arrowhead Selector(起始箭头)下拉列表框和End Arrowhead Selector(终止箭头)下拉列表框中设置 连接线起始端的箭头和终止端的箭尾的形状;

图 2-5

  注意: 但移动附着与连接线上的对象时 ,连接线也发生移动。如果某一连接线没有和任何对象连接,则它就相当于一条普通的线,而且如果连接线只 有一端与对象相连,那么它的另一端就会被固定在页面上。

  技巧: 在使用 Angled Connector(折线连接)的时候,绘制出来的折线上带有若干个节点,用鼠标拖动这些节点可以改变所 绘制折线的形状和长短。

2.1.2 使用Basic Shapes Tool (基本图形工具 )

  流程图的样式多种多样,为了使用户在短时间内创建复杂的图形对象, CorelDRAW 10 特地新增加了一组工具Basic Shapes Tool (基本图形工具)。在这组工具的图库中预存了许多 有用的现成的图形对象,如箭头、星形、插图框及流程图框等,用户只需选择相应的图形对象后,在绘图页面 中拖动鼠标即可。

  在工具箱中选定 Basic Shapes Tool (基本图形工具);单击Basic Shapes Tool (基本图形工具)按钮右下角的导角,即弹出该组工具 中其他的几个工具;它们分别是 Arrow Shapes(箭头图形)、 Flowchart Shapes(流程图框)、 Star Shapes(星形)及 Callout Shapes(插图框)工具。

  在属性栏中单击 Perfect Shapes (图形库)按钮,即弹出该图库中的各种形状造型供用户选择;

图 2-9基本图形库

Basic Shapes Tool (基本图形工具)组中其余的工具图形库展示。

图 2-11 箭头图形库    图 2-12 流程图库    图 2-13 星形图库 图2-14 插图框库

图 2-8 使用基本图形工具绘制的流程图

2.1.3 属性设置

  要想自如的使用 Interactive Connector Tool(交互式连接工具)和Basic Shapes Tool (基本图形工具)绘制图形,是离不开对相应工具栏的了解和设置的。Interactive Connector Tool(交互式连接工具)并不是只能用来画流程图,通过对它的属性栏的设置,可以绘制出多种线 段(包括实线、虚线等线型)和各种形式的箭头、箭尾;而通过对Basic Shapes Tool (基本图形工具)组的属性栏的应用设置,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使用该组工具时的灵活性及精确性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对这两个工具的属性进行更仔细的了解。

Interactive Connector Tool(交互式连接工具)属性栏:

放大此图

图 2-16 交互式连接工具的属性栏

TAGS: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