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设计教程 > FreeHand教程 > FreeHand 机械制图之飞轮的制作

FreeHand 机械制图之飞轮的制作

时间:2007-12-06 01:00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810
 1 现在要给飞轮打上一系列的孔 , 先以上步所画的点划线圆与纵轴的交点为圆心画一个小圆,然后再用克隆——关联复制的方法,复制出如下图所示分布的五个小孔。

  2 在机械制图中,圆是要画上中心线的,中心线的线型是点划线,所以先画纵轴上的那个小圆的中心线,然后用跟复制小圆一样的方法把中心线按照下图中的分布复制。

  3 现在我们要来绘制飞轮的轴孔和轴孔上的键槽 , 如下图所示,先画一个圆,再画一个矩形,如果有尺寸要求的话,要按照尺寸来确定圆的直径,矩形的宽以及两者的相交部分。

  在本页的几个步骤中,我们要按照图纸的要求给飞轮打上小孔,还要给飞轮装上轴孔,轴孔里面还要开出键槽。我们看到,飞轮上的一系列小孔是均匀分布在以飞轮中心为圆心的一个圆上的,所以我们先选用点划线线型,以飞轮的中心为圆心画一个圆,这个圆将作为画小孔的辅助圆。然后,以辅助圆和纵轴的交点为圆心画一个小圆。再将其克隆复制,并用变形工具面板中的旋转工具把复制品以飞轮的中心为圆心旋转30度角。再关联复制一次便得到了纵轴一侧的小孔。另一侧可用相同方法得到。

4 下面就用Union(加)操作把矩形和圆叠加起来,以组成带有键槽的轴孔。同时选定矩形和圆,然后用鼠标点击Modify|Combine|Union菜单项,以执行该命令。下图是执行后的结果。

  5 下面要画飞轮上的两个圆角扇形状的凹槽,这个凹槽的形状不是规则的,所以我们要用几个步骤逐渐地把它形成。我们先画一个圆,可从这个圆上截取凹槽的圆弧部分。

  6 圆角扇形状的凹槽有两条“边”,下面我们先来画两条直线,它们将构成凹槽的两条边。

  7 在画完了本例飞轮上的小孔和轴孔以及键槽以后。本页的几个步骤中 , 我们已经开始画飞轮的不规则凹槽了,画完了这个凹槽,整个飞轮也就解决了。

  按照机械制图的规定,所有的圆一定要画一条点划线作为它的中心线。本例也不例外,所有的小孔都有一条点划线穿过它的圆心。而这些点划线都指向了飞轮的中心。根据前面的画法,我们知道还是应该使用关联复制命令来画这几条点划线,但如何保证它们都精确地指向圆心呢?最简单的办法是:第一条点划线就画在纵轴上,这样就没有对圆心的问题了。画完了中心线以后,接下来,我们要画的就是本例中的难点:飞轮上的两个不规则凹槽。

TAGS: h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