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意义 > 标志意义 > 朗讯 LOGO 十年风雨

朗讯 LOGO 十年风雨

时间:2007-07-03 20:47 [ ] 来源: 已被浏览1511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译者的话】 很少有 LOGO 象朗讯这个红色标志一样曾经遭受过这么多的诘难、讽刺和嘲笑。但事实上,至少在中国,曾经有一段时间设计师特别热衷于这种毛笔效果式的设计,很多人在设计 LOGO 时都有意无意在模仿这种风格。当最近传来朗讯与阿尔卡特将要合并的消息时,没有人知道这个特立独行的红圈标志在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存在 。

由于法国阿尔卡特即将与朗讯科技( Lucent Technologies )公司合并,使到朗讯的 “ 创新红圈 ” 标志的未来充满变数,而就在几个星期前,这个 LOGO 才迎来了它发布 10 周年的纪念日。这已经不是这个 LOGO 第一次面临这种前途未卜的前景。其实就在当年它刚发布不久时,很多人都认为这个 LOGO 可能连一年都支撑不下去,但不知不觉,十年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个 LOGO 采用了强有力的红色,而且只由一笔粗毛笔笔画一气呵成,想当年,公众对这个 LOGO 极尽嘲讽之能事。虽然面临无数好事者、自作聪明的人及那些脱离实际的批评者的冷嘲热讽,但由于朗讯一心要建立自己独一无二的企业形象的决心,使到这个 LOGO 最终还是生存下来。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朗讯的创新红圈LOGO

朗讯科技是从 AT&T 分离出来后于 1995 年成立。在最开始时,他们就已经在考虑要建立与众不同的企业识别形象,使其能够走出 AT&T 那巨大的身影。公司名字 “ Lucent ” 是由 朗涛设计顾问公司( Landor Associates )提出的。该名字与众多电子通讯企业通常采用的名字大相径庭。而那个“创新红圈” LOGO 同样是由该顾问公司设计的,但这个 LOGO 甫一出现就吹皱了一池春水。因为当时大多部分高科技公司采用的 LOGO 都是一些硬线条、构图较为保守及没有太多个人色彩的 LOGO ,而朗讯的这个 LOGO 却给人一种温暖的、动感的及充满生命力的感觉。

当时媒体很快就对这个 LOGO 讽刺一番,他们称 LOGO 为 “ 一个巨大的红色零蛋”、 “ 一个色彩鲜艳的鹅蛋 ” 及 “ 一个又红又脏的圆圈 ” 。有一些以批评为乐事的人则认为这个 LOGO 象是一个咖啡杯在桌子上留下的污渍。又有些人则称之为 “ 价值一百万美元的咖啡污渍 ” ,还有一些人尽情地讽刺说:可能 AT&T 那些对咖啡因疯狂的设计师从他们的咖啡杯口形状获得了设计灵感。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每个人都不放过对朗讯标志嘲笑一番的机会

就算在朗讯公司内部,也有很大的分歧。有一些朗讯的员工认为这个 LOGO “ 是由一个三岁小孩所画的红色油炸圈饼,甚至象是一家油漆公司的广告 ” 。朗讯一名高级副总裁说: “ 我讨厌这个标志,因为它象是墨水渍,而且难以复制。 ” 有一名员工写道:在开始每一个人都讨厌这个 LOGO…… 这个 LOGO 当初 给内部员工观看时,就意味着每一个人在不断地对它奚落一番。

一般来说,我们设计 LOGO 的原则一般都是采用公众比较熟悉的图片来传达一些大家都能接受的企业信息。而如果采用一些非常另类的标志,如朗讯近个标志,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并不是很熟悉,这使到你还需要向别人解释其中的含义。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如果你要采用过于独特的标志,很有可能会让你无意中要承担一些风险,而且也可能会使你要传达的信息失真。

尽管遭受到咖啡渍及鸭蛋的嘲笑,但朗讯 LOGO 最终还是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坚持下来。图片设计师马克·霍克斯认为朗讯的这个创新红圈与那个咬着自己尾巴的蛇的神秘标志非常相似。马克说:“ 你可以在朗讯的这个红圈内圈的左上方找到那条蛇的下颚。 ” 而有一个网站则抗议说,朗讯的标志其实是盗用了禅宗佛教的那个圆圈标志,而根据朗涛设计顾问公司内部的一份备忘录记载,设计公司似乎也认同这两者之间存在某种联系。而有一些人在朗讯的标志上观察到一些更阴暗的含义,与很多人在观看宝洁公司的那个月亮头像标志一样,他们觉得其中隐藏着一种邪恶的气息。有一名作家提醒说: “ 对于一些术士,圆卷代表着他们邪恶的本质,代表着最令人感到害怕的太阳巨蛇( Solar Serpent ),因为太阳巨蛇的形象恰恰就是用火焰、红色太阳及圆圈来表示的 …… 朗讯的标志采用一个红色的圆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啊。 ”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yiyi/shangbiaoyiyi/2007-07-03/29.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上一篇:世界卫生组织

下一篇:发现号标志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