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网页与平面构成、色彩、版面设计的关系

网页与平面构成、色彩、版面设计的关系

时间:2010-08-02 10:47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343

网页的平面构成,就是一种造型概念,也是现代造型设计语言.其中含义就是将点 线 面 色 等各种单元组成一个新的单元,并赋予视觉化的、力学的概念。其中,立体构成是厚度造型,平面构成是以轮廓造型,是将不同的基本形态按一定的规则在平面上组合图案。

平面构成元素,包括概念元素、视觉元素和关系元素,是指造型之前,仅在意念中感觉到的点、线、面、体的概念,其作用是促使视觉元素的形成。视觉元素,是把概念元素见之于画面,是通过看得见的形状大小色彩 位置 方向 肌理等被称为基本形的具体形象加以体现的。关系元素,是指视觉元素(即基本形)的组合形式,是通过框架、骨骼以及空间 空心 虚实 有无等因素决定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骨骼,是可见的,其他如空间,则是以感觉去体现。

平面构成的框架 一切用于平面构成中的可见的视觉元素,通称形象,基本形态即是最基本的形象;限制和管辖基本形在平面构成中的各种不同的编排,即是骨骼。基本形有“正”有“负”,构成中亦可互相转化;基本形相遇时,又可以产生分离 接触 复叠 透叠 联合 减缺 差叠 重合等几种关系。骨骼可以分为:视觉上起作用的有作用骨骼和在视觉上不起作用的无作用骨骼,以及有规律性骨骼(即重复近似渐变 发射等骨骼)和非规律性骨骼(密集 对比等骨骼)。基本形与骨骼的上述这些特性,将相互影响 互相制约 互相作用而构成千变万化的构成图案。

上面是平面构成的简单概念和介绍但是平面设计中除了平面构成以外还有另外一个不可或缺的理论知识,就是色彩构成,色彩构成也是平面设计的必须基本知识之一,其实配色方面也是很多人的问题,有人会认为色彩的话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好了,我个人觉得舒服其实只是感觉中的一种,而色彩可以传达的不单单是让人舒服而已,简单来说色彩是一种语言是一种信息是一种可以通过眼睛传达到人脑中直接刺激人的大脑而对作品产生的一种对作品的共鸣。

色彩有冷暖 有远近 有大小 甚至是可以直接传达信号给观看者。
就象是埃及的图腾中红色就是太阳,生活中紫色的花朵看了就有给人一种幸福的感觉,土黄色一看就很古典等等等……
  但同时在色彩构成中不同的行业对色彩运用也有不同的感受,还有就是不同的行业对色彩使用的要求也有不同想网页设计和书报设计是不同的,网页设计在网页上的色彩除了符合自己风格以外还有就是不用考虑印刷方面的问题。因为在书报设计中要考虑印刷方法,和印刷出来的效果。
  色彩是很微妙的东西,它们本身的独特表现力可以用来产生出一种刺激人们大脑中对某种形式存在的物体的共鸣,展现出其对待生活中的新的看法与态度,扩大了我们创作的想象空间,赋予了创作的新的不定性。
  其实在一个具体的设计稿样上,形态的组织 色彩的构成等都是为了获得一种整体的视觉效果,在我们抛开其他形态组织不谈,先简单的分歧一下设计稿件上在色彩上如何是形成一个同意和谐的整体的。

网页的版面构成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是作为信息发布的重要媒介,二是它要让读者通过版面的阅读产生美的遐想与共鸣,让设计者的观点与涵养能进入读者的心灵。

以往的媒体如报刊,只有文字和图片而没有声音;广播只有声音却没有文字和图像;电视是拥有声音、图像、文字的媒体,但观者只有被动地接受,而不能自由地有选择地观看,也不能进一步查看详细资料,只有网页可以做到上述的一切,观者的自由度像报纸一样,可自由选择喜爱的内容,同时又可以听、看更多的声音和视频信息,以对被查看事物有更全面的了解。这种利用图像、音效和动画的版面构成形式,必将使媒体视觉传播策略更加深入。
    版面构成离不开艺术表现。美的形式原理是规范形式美感的基本法则。它是通过重复与交错、节奏与韵律、对称与均衡、对比与调和、比例与适度、变异与秩序、虚实与留白、力场与网格、变化与统一等形式美构成法则来规划一个网页版面。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表达,构成就是将造型按视觉效应、视觉力学和精神力学等原则组成的,具备美好形态的造型。 构成形式里,有空间构成(平面构成和立体构成) 和时间构成(静和动)。 在网页的创作,就是要协调这里面的种种关系,顺应视觉感受,才能够打动观看者的视觉,得到想要的效果。
    版面构成实际上就是如何运用好点、线、面。不管版面的内容与形式如何复杂,但最终可以简化到点、线、面上来。网页页面中所有要素都可以归纳为点、线、面:一个字母、一个页码数、可以理解为一个点;一行文字、一行空白,均可以理解为一条线;数行文字与一片空白,则可以理解为面。它们之间互相依存,相互作用,组合出页面中各种各样的形态,构建成一个个千变万化的全新页面。对于网页的版面构成,在设计上虽然可以借助电脑设计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技法使其丰富多样而又简洁明了,但归根究底是为了让文字和内容更有可读性,让栏目划分更富于节奏感,是为内容服务的,所以如果当两者相矛盾时,应该让版面构成服从内容。页面是让浏览者阅读和理解的,让浏览者在视觉上感到愉快,思维上保持清晰就是版面构成中视觉表达的最精华概括。

除了以上的构成关系,还应注意网站的内容,人性化的布局。网站的包装绝不是从某单方面就可以解决的。一个受欢迎的网站,必将是一个给人印象深刻,在各方面都设计合理的网站。 https://bbs.admin5.com/forum-206-1.html我经常去的美工交流的地方,如有问题,咨询QQ957075541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0-08-02/6362.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