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汉字在LOGO设计的运用技巧

汉字在LOGO设计的运用技巧

时间:2010-09-20 17:18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1636
汉字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传承与发扬它并把其精神元素融入现代标志设计之中,必定会使企业形象设计更具文化性与社会性。本文从汉字的起源谈起,阐述了其产生的原因、意义,以及汉字如何在标志设计中的运用。 
    关键词:汉字 标志 视觉传达 
   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体系庞大。关于汉字起源的契机,有很多种传说,学术界也有很多观点。有资料显示,汉字的出现源于标示符号意识的产生。中国历来有书画同源之说,可见,汉字有双系起源,一象形,一记号。其实,汉字造型本身就是由象形文字发展而成的一种图案形式。上古时期的甲骨文属象形文字,是以图造型。经历几千年的演变,现代文字与甲骨文相比虽已面目全非。但其文字的各种结构依然符合以图造型的法则。汉字始终是非常丰富的设计之源,以汉字为题材的商品标志已有很长历史,并在商品标志的众多形式中独树一帜。 

    从标志设计来讲,汉字无疑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成功的设计。它以最为简单的设计元素,运用最丰富而复杂的设计手段来设计商标标志,在今天现代企业形象的塑造上,被广泛地应用于商业活动之中。怎样让汉字构成的标志能够独立地承载文化信息,如何加强标志的视觉特征,增强视觉冲击力,以便强化大众的记忆,笔者想就“汉字在标志设计中的运用”这一问题略陈己见,以期共同探讨。中国汉字资源是极为丰富的,它们在自己的发展和演变中,既有一以贯之的脉络,又有多姿多彩的风貌,它们以其多样而又统一的格调,显示出独特、深厚并富有魅力的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譬如,一个最说明问题的字是“羊”字,羊是中国原始社会的一个图腾,是受先民崇拜的。羊通祥,古代书籍中也可以见到“吉羊”这样的词,吉羊即是吉祥。再如“美”字,现在一般都认为是“羊大为美”,实际上它是一个独体象形字,其字形是人头上顶着与羊有关的装饰物。 这些图形文字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发展而不断的沉淀、延伸、衍变,从而形成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体系,这一体系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精华,同时,也体现出了华夏民族所特有的艺术精神。 其次,从标志的构成因素来看,汉字型标志是以含有象征意义的汉字造型作基点,对其变形或抽象地改造,使之图案化。汉字型标志兼具视觉、听觉的形式,汉字型标志都有一个确定的视觉形式,同时它又是象征着一个符号。譬如,中国日月牌灯具的商标,“日”用阳文字体代表白天,“月”用阴文字体代表黑夜。日、月两个字组成汉字“明”统一在圆形中,这一“明”就是视觉与听觉效果的结合。而且也说明了商品的功能与形状。标志就其表现形式来说,又分别有字形组字、图文复合等表现形式。



    一、 字形组字的表现形式



    装饰字是以汉字的黑体、宋体为基础来进行装饰、变化加工而成。比如说上海华中软件有限公司的标志采用中华民族的方块字“华中”二字组合(图3)。动感、科技的“中”字体现着企业稳定中具有强大的创新精神。与“华”字叠加结合体现了企业为国家、民族奋斗不息的精神文化。两字的变化组合具有端庄、严谨、准确而又艺术的再创新形象的完美构思意境。我们常常用汉字为主要元素结合图形造型来进行创意演化,表达标志设计意念。譬如,中国银行标志,该标志是采用字形组合变化形式设计成功的典范作品。设计师采用我国古代流行的货币铜钱的外观造型并与“中”字有机组合(图4),同时,古钱币不仅代表银行业又代表中国古老文化。中线象征联系,外圆象征天下。用中国传统的深朱砂色作为标志的颜色。既表现了银行机构的基本社会功能,又准确独特地表达了“中国银行”这一特定概念,造型高度简洁,内涵明确集中.具有很高的功能价值。同时,中国银行的基本要素、本质尽收于以一个汉字为中心的简洁的行徽之中。寓意清晰,耐人寻味。



      二、汉字、图形、拉丁文三者复合表现形式 



     这类复合表现形式,就是把汉字、图形、拉丁文三者相结合来表达标志的内涵。如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标志,展翅飞翔的燕子代表飞行。位于整个标志的视觉中心;上面的汉字和下面的拉丁文相结合组成一个圆形标志。在色彩处理上,上半圆用红色,下半圆用蓝色、营造了旭日东升、海天一色、壮丽辉煌的宏大场面,充分地表达了中国、东方、航空的内涵。标志的表现形式始终是具象与抽象形的高度统一,用这种具象与抽象形态的汉字所设计出来的标志符号随处可见,在中国各行业的企业形象中比比皆是。譬如,四川电视台的台标,采用的是抽象的草书字体,它是由草书的“四川”两字组合而成。



     这就是以汉字为基础,进而体现了图形与意义的统一,并且起到了概括、提炼的优势。又如,东磁集团的企业标志,以“东方升起的太阳”为基本创作意念。以抽象形——两个互相渗透的圆和黑体美术字“东磁集团”组合而成,有蒸蒸日上,顺畅发展的动感。其中,有一个圆作了条纹处理,象征磁力线,表明产品特征。两圆组合产生奔腾的速度感,反映出众多的下属企业在东磁集团的引导下,汇成强大的力量,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标志的造型设计,在视觉上应给人以美感。在视觉传达的过程中,汉字作为画面的形象要素之一,具有传达感情的功能,因而它必须具有视觉上的美感,能够给人以美的感受。字型设计得好,组合巧妙的文字能使人感到愉快,留下美好的印象,从而获得好的心理反应。用汉字设计商标标志一般采用严谨、规范的美术装饰字,而且运用了传统的篆刻与行、草、隶、篆、楷等书法体。他们利用汉字的字形、字义、字音三位为一体的特点,掌握具体的汉字字面特征与形体结构,运用形式美法则设计出既具意象美、形式美,又符合现代造型特征,切合主题的内涵的标志。



     1、利用汉字组合的字形设计标志时,找出它们之间可供联系部分,相互借用,让字与字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造型简练、结构紧凑、浑然一体的艺术效果。如,北京大学的校徽,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先生设计的。它用篆字“北大”二字组合在一起,用中国印章的格式构图,使“北大”二字适合在圆形中。这里篆字“北大”已经过加工变化,字的笔划安排均匀合理,排列整齐统一,减少了书法中篆书用笔的随意性。整个造型结构紧凑、明快有力、朴素大方,透出浓厚的书卷气和文人风格。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0-09-20/6510.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