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标志包含的项目

标志包含的项目

时间:2011-06-15 16:21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389
一、标志的概念与分类

1、概念

指代表特定 内容的标准识别符号。

2、分类

(1)广义标志

包括所有通过视觉、触觉、 听觉所识别的各种识别符号。

(2)狭义标志

以视觉形象为载体,代表某种特定 事物内容的符号式象征图案。

根据标志所代表内容的性质,以及标志的使用功能,可 将标志

分为五种类别。

A: 地域、国家、党派、团体、组织、机构、行业、专业、 个人类标志。

B: 庆典、节日、会议、展览、活动类标志。

C: 公益场所、公共交 通、社会服务、公众安全等方面的说明、指令类标志。

D: 公司、产商、商店、宾馆、 餐饮等企业类标志。

E: 产品、商品类标志。 A、B、C为非商业类标志,D、E由于涉及 商品的生产和流通

活动,属于 商业类标志。 

二、标志的功能

标志的标准符号性质,决定了标志 的主要功能是象征性、代表性。在人们的心理上,习惯于将某一标志与其所象征和代表事 物的信用、声誉、性质、规模等信息内容联系起来。

1、信誉保证

商标代表了商 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信誉,是商品质量的保证。

2、区分事物

商标在视觉图形上 的个性化特征,成为消费者选择和购买商品时的重 要依据。

3、宣传工具

对于商 品及商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而言,商标本身就具有信息浓缩的广告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强 化商品和企业的品牌地位,增加其商品对市场的占有率。犹其在现代企业经营策略的“CI ”理念中,更强调以商标为核心,构建完整的企业形象识别体系。企业可以商标为工具, 通过创著名品牌扩大商标的知名度,提高商标的美誉度,从而使商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能够起到无声的产品推销员的促销作用。

4、监督质量

商标的信誉是建立在商 品质量基础之上的。商品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商品的信誉和企业的形象。因此商标具 有监督商品质量,促进优质商品生产进一步发展的作用,制约劣质和过时商品生产的作用 。商标的这种监督质量的功能,可迫使商品的生产者为了维护商标的信誉,必需持续不断 的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及服务质量,并不断的开发出受消费者欢迎的新产品。

5、维 护权益

在市场经营活动中,品牌本身就是一种无形资产。商标的知名度、美誉度越高 ,商标的含金量也就越高。在市场竞争的规则中,商品的生产企业,可通过注册商标的专 用权,有效的维护其企业和商品已经取得的声誉、地位;企业可以注册商标为依据,利用 有关商标的法律,保护企业的合法权誉和应得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害。

6、装饰美化 

标志具又装饰和美化的功能,这一功能在商标的使用中犹为显著。商标在商品包装造 型的整体设计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形式优美的商标可“画龙点睛”的起到对商品 装饰美化作用。对于社会而言,对标志的审美和设计水平,既可反映出一个国家,一个地 区的文化传统和社会意识,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艺术设计水平。 

第二章 标志的历程

    在文字未出现的早 期人类社会,就出现了为记录、表述或象征、区别某种事物而做的各种记号。原始社会各 部族图腾崇拜的图腾物和图腾图案,以及各部落间,为相互区别的纹身等,都具有标志的 功能。

    原始社会的人们相信当时每个氏族社会都与某种动 物、植物或天然物有关联。这种关联物就是氏族的图腾。原始人认为,自己的祖先是由图 腾对象转变,繁衍而来。所以图腾被理解为,能够保护本氏族的神灵,受到原始人的崇拜 。同时,图腾也成为区别和代表不同氏族的标志。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社会组织结构的 变化、发展,原始部落中图腾的标志功能分化为两大类。一类是还保留有较明显图腾痕迹 的标志性雕塑和吉祥物等。另一类则逐渐演化和派生为以各种内容和形式构成的社会组织 、群体及仪典、说明类标志。例如:国徽、国旗、、地域、党派、组织、机构、行业、学 校、等群体标志。以各种内容为主题的庆典、节日、会议、展览、活动等标志。以各种内 容特点构成的公益场所、服务、交通、安全、指令、说明、认证等标志。 

第三章 商标、标志的设计要求 

一、独特

独特是标志设计的基本要 求,在视觉上要形成与众不同的视觉感受。应避免形成与各种各样已经注册,并已经使用 的现有标志,在名称和形式上相雷同。

二、注目

注目是标志所应达到的视觉效果 。要求标志在各种不同的环境条件中,都能有较强的视觉效果。

三、通俗

通俗是 使标志易于识别、记忆和传播的重要因素。对商标设计应追求名称响亮、动听、顺口;造 型简洁、明晰、易于识别的效果。使商标无论从听觉和视觉,都具有通俗、易记的个性特 征。如:“永久”自行车、“扬子”集团、“方正”集团等标志,都具有较广泛的公众审 美基础,是将通俗性与独特性相结合的成功范例。

四、通用

通用是指标志应具有 较为广泛的适应性。标志对通用性的要求,是由标志的功能和需要在不同的载体和环境中 展示、宣传标志的特点决定的。标志的通用性分为三个方面1、保证标志在各种环 境中的有效识别性。2、保证标志在各种载体使用中的适用性和谐性。3、保证 标志易于制作和延展使用。

五、信息

商标、标志信息的处理和调节,应尽量追求 以简练的造型语言,表达出既内涵丰富,又有明确侧重,并且容易被公众理解的兼容性信 息为佳。如中国铁路标志、日本三菱株式会社标志等,具有形象简洁、个性突出、信息兼 容的知觉的特点。

六、文化文化性是商标、标志本身的固有属性。商标、标志中 的文化性,是通过商标、标志显现民族传统、时代特色、社会风尚、企业或团体理念等精 神信息。在具体的商标、标志形象中,所显现出的这些文化属性,又是由标志设计师自觉 或不自觉的以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和构思,自然而然的融合于商标、标志的内容与形式之中 的。因此,也可以将商标、标志中的文化性,看作是具体商标、标志的设计风格,或设计 品味的特征。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1-06-15/6686.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