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商标知识学习 > 谋求永续经营 创百年回天

谋求永续经营 创百年回天

时间:2007-11-03 09:05 [ ] 来源: 已被浏览348

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胶粘剂及化学新材科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下辖上海回天和广州回天两个全资子公司,并控股复旦大学国家级实验室,成立“回天复旦聚合物研究中心(共司)”。公司主办的国内胶粘剂行业的权威学术刊物《粘接》杂志,面向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公司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开发的产品有8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电子、军事、航天等领域,并远销东南亚地区。公司与中国一汽、东只公司等国内上百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要有一个知名的品牌,回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章锋自公司创建以来就非常重视品牌的建设,一直致力于中国胶粘剂行业第一品牌的打造。在他的率领下,回天公司在短短六年时间里,创造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回天奇迹”:公司净资产增长20多倍,销售收入和利税都翻了10多番;并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民营企业”、“湖北省成长企业40强”、“湖北省科技创业明星企业”、“湖北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回天”一是国内胶粘剂行业首屈一指的知名品牌,回天公司已成为国内胶粘剂行业举足轻重重的企业。

一、临危受命,以回天之力创立“回天”品牌

回天公司前身是襄樊市国有胶粘技术研究所,靠银行贷款和国家拨款度日,科研都是闭门造车,成果转化率不到10%,人才大量流失……就是在这种情形下,章锋临危受命,到研究所主持工作,他力挽狂澜,大胆改革,改变科研所原计划经济下的分配、人事、用工等制度,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科研机制和经营机制,把中青年科研人员放到市场上,让成果加速转化,将想干事业的人放在关键岗位,一切按市场机制来进行运作。很快改革效果就显现出来,研究所很快推出了几个适销对路的产品,使研究所起死回生,摆脱了破产的命运。1997年章锋又以超前的改革意识,破釜沉舟,率领员工买断国有科研所,建立于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开湖北省第一家科研事业单位改制的先河。

二、加强企业内功修炼,为打造品牌夯实基础

章锋认为要创建一流品牌,首先企业内部管理一定要过硬。他特别注重公司制度的建设,陆续推出一系列深化企业改革的举措,如建立全员合同制、薪点工资制、职称评聘分离制、员工职业生涯设计、虚拟期权股票、车间计件工资制、营销提成工资制、科研项目与市场挂钩的奖励制度等等,使公司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章锋积极倡导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坚持周六上午“40+4”的学习,保持企业源源不断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章锋还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他认为公司只有创建了具有强大感召力的企业文化,才能凝聚人心,推动公司永续发展。现在公司已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回天文化,并在企业发展中日益产生重大作用。这一系列内功的修炼,为回天公司品牌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雄厚的研发实力,严格的质量保证

专业科研所的出身,使回天公司科研起点很高。公司员工中硕士研究生占员工总数的10%,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达到40%。公司与许多国内知名高校在科研领域强强联合,如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成立“回天研究中心”,还与德国汉高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跨国技术合作,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拥有6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粘接用胶系列和汽车用胶系列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公司率先左业内通过IS0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中国船级社产品认证,有力保证了客户使用的回天产品具备始终如一的高品质。长期不懈的努力,已使“用好胶,回天较”成为广大用户的共识,回天系列产品也成为国内高品质胶粘剂的代表。

四、实施品牌战略,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1.培育健全的营销网络。公司非常注重市场网络的建设,目前在全国拥有400多家经销商,5000多家大型分销商,30000多家零售商,经销网络遍及国内各省、市、县及东南亚地区,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分销网络。为进一步完善市场网络,公司斥巨资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深度分销战略,对各区域市场精耕细作,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分销网络,牢牢掌控住终端用户,在行业内确立了不可动摇的领先地位。

2.提供完善的客户服务。公司奉行“信誉第一、客户第一、效率第一”的服务宗旨,成立商务部,构建对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切可能的售前、售后服务。2003年的客户调查显示,客户对公司的服务满意度达到97.38%公司还积极为客户提供各种产品应用技术服务。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2002年回天公司被中国消费者协会授予“‘质量、服务、信誉’消费者可信产品”。

3.通江媒介大力塑造“回天”品牌:公司聘请专业广告公司完成了公司统一的VI形象设计,并通过各种媒介来大力塑造“回天”品牌。公司经常在各省级电视兰投放宣传广告,2004年又在中央电视台竞标成功,成为榜上有名、开心辞典》等栏目的上榜品牌公司常年在各种专业期刊及商业杂志如《中国汽车报》、《慧聪商情、汽车与配件》、《粘接》等刊物中刊登企业形象广告及产品广告,积极参加全国各种大型的汽配会、摩配会、五金会、进出口贸易会及相关胶粘产品的技术会议。此外,公司每年还投放数百万元用于在各地市场制作大型户外广告,为经销商及部分分销商制作店牌广告及样板店,通过这些多样化的宣传手段提高了回天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使回天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更具影响力。

五、坚决打假维权,捍卫“回天”品牌

公司非常注重对回天商标的保护,将回天及相近文字,均采用中英文在相关行业进行了注册,获得注册商标共计20多件,并申请获得了20多项产品内、外包装的外观专利。但随着“回天”知名度、美誉度的提高,在利益的驱使下,社会上许多不法分子纷纷制售假冒和仿冒的回天产品,侵犯了回天公司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市场秩序。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打假办,在全国范围内巡回打假。自2000年至今,在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端掉北京大兴、河北阜城县、广州天河区、江西安福县等地30多家侵犯回天商标权益的制假窝点。其中北京市公安局2001年5月16日查获的一起制假售假案,被公安部列为2001年全国十大影响恶劣、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案之一,《人民公安报》《北京晚报》、《楚天都市报》、《襄樊晚报》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发布了查破这一制假售假大案的消息。回天人重拳打假,极大地震慑了不法之徒,捍卫了回天品牌,净化了市场,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TAGS: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