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logo征集揭晓 > 新版城市公交标志奥运前启用 新增许可导盲犬入内

新版城市公交标志奥运前启用 新增许可导盲犬入内

时间:2007-07-19 16:56 [ ] 来源: 已被浏览249


  去年2月8日,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通道,一位旅客正在看去北广场的标志。由于标志不明确,旅客常“犯晕”。经本报报道,让人犯晕的标志已下岗。

  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记者贺文实习生童乐)三个错落分布的黑色人形,外加红色圆环和斜杠,告诉公众“禁止拥挤”;一个公共汽车和三个站成一排的候车人形,这个标志提醒公众“按顺序上车”……北京奥运会时,奥运赛区城市,将率先使用新版公共交通标志。

  在建设部提交的《城市公共交通标志禁令和一般标志》和《城市公共交通标志运行线路图形符号》征求意见稿中,共规范了79项城市公共交通标志,其中保留原标志图形25个,新增标志图形54个。

  新增“许可导盲犬入内”标志

  昨天,标志图形的设计者之一、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牟跃告诉记者,我国原有25个国家标志,这次新增了54个,新增标志占2/3.牟跃举例说,“禁止

宠物乘车/船”、“禁止闯入”、“禁止穿旱冰鞋乘车/船”、“禁止拥挤”、“按顺序上车”、“无人售票或投币购票”、“磁卡购票”、“抓紧扶手”、“许可导盲犬入内”等标志,“都是原来没有的”。

  他说,将“许可导盲犬入内”标志列入其中,是出于人性化考虑。尽管目前导盲犬能否进入公共场所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从国家标准的前瞻性考虑,增加了这一内容。

  原有标志只做局部修改

  牟跃介绍,原有的标志基本保留,只对其做局部修改,方便公众识别习惯。如:“禁止与驾驶员谈话”、“禁止危险品上车/船”、“禁止吸烟”等。“以后还有新增个别标志的可能。”牟跃举例说,“禁止超常超重物品上车/船”就在其中。一是因为该标志的图形不好表现;另外,超常超重的限制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牟跃介绍,新标志已通过了建设部网站公示,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核准后,将向全国各城市推广。首先将在奥运赛区举办城市推广使用。

  新标志被公众认可有难题

  牟跃表示,由于此前铁路、航空、客运等部门都已经有自己的交通标志,新版标志出炉后,由哪个主管部门来推进标志的统一使用、管理,如何在一年内让公众接收、认可,还会遇到不少难题。

  花絮

  每个标志图形都改了七八次

  “到底什么图形最能代表宠物?”在设计有关宠物的图标时,设计者费了不少脑筋。

  牟跃说,设计团队最后选择了世界上比较通行的看法———狗。但哪种狗最能代表宠物?牟跃回忆,第一版的标志用的是狼狗图形,几经比较,后来敲定选择卡通狗的图形。

  “每个新增标志都经过了七八次改动。”牟跃说,比如“禁止拥挤”的标志图形,现在的标志图形上用的是三个并排的人形表示“拥挤”,起初设计者曾用过横着、竖着、分两排站立的人形。最后版本,是通过大众化的识别考察,选择了公众识别率最高的标志图形。

  调查

  公众希望标志更人性化

  昨天,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在京生活的市民,向其了解对北京现有公共设施标志的看法。调查发现,20位公众对现有公共标志认识并不明晰,大多数停留在公交、地铁等交通设施的认识方面。

  谈及对现有公共设施标志的满意度,挺满意的占16%,基本满意的占32%,不满意的占28%,无所谓的占24%.受访对象对公共交通标志的改进鲜有明确看法。他们希望统一公共设施标志,认为“北京现有的公共设施标志还不健全”、“希望公共设施标志更人性化”。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LOGOzhengjijiexiao/2007-07-19/575.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