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logo征集揭晓 > 陈家祠标志出炉-类似蝙蝠

陈家祠标志出炉-类似蝙蝠

时间:2007-11-29 10:19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635

 

灰塑“福寿双全”上的蝙蝠。(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最终出炉的陈家祠形象标志。(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砖雕“东方朔偷桃、麻姑献寿”上的蝙蝠。(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经过将近一年集思广益的征集,陈家祠形象标志终于出炉——图案由字母“ch”组成,酷似一只展翅飞翔的蝙蝠,正式成为广州陈家祠形象标志。陈家祠纪念馆负责人昨天率先向本报展示了这一充满动感的图案。据介绍,陈家祠内各种材料的雕塑,从石雕、砖雕、木雕,到陶塑、灰塑,由蝙蝠构成的图案最多。按中国传统吉祥习俗,“蝠”与“福”、“富”均谐音,用艺术化的蝙蝠形象来代替“福”让人浮想联翩,产生无限美好的遐想。

  本次形象标志的推出,使陈家祠成为继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之后中国第二家拥有自己标志的纪念馆(博物馆)。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1日,陈家祠举办的“陈家祠印象设计作品展”,就向全社会征集陈家祠标志。

  蝙蝠图案在陈家祠无处不在

  最终入选的标志设计者是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两位年轻人李文锋和蔡翰雨。李文锋解释,陈家祠标志”的主体图案采用蝙蝠和“ch”作为设计素材,可以同时解读出两种不同的象征元素:主体图案为一只展翅飞翔的蝙蝠。陈家祠是建成于清末的一个民间宗族性建筑,其装饰风格也充分体现了民族文化的精巧和民间艺术的通俗。民间有这样的口头禅:看不尽的卢沟桥狮子,数不完的陈家祠蝙蝠。书院内“蝙蝠”图样无处不在,从材料选择上三雕两塑,一彩一铸种类齐全。经过夸张和变形处理的蝙蝠变得和蔼可亲,生动美观,既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又达到了表意的目的,两全其美,颇具特色。

  李文锋说,从另一角度看,标志的主体又似“陈”字拼音中开头字母 “ch”样式,“ch”又为中国“china”的字母开头,既可以代表百世流芳的陈氏书院,同时也代表着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标志的主体线条采用了中国秦代刻石文字——石鼓文的表现手法,其书法形式表现出一种古建筑群凝重、古朴的力量感,同时传达出石雕艺术作为陈家祠主要艺术特色的重要信号。传统的陈家祠色彩——青灰色,这里被继续保留沿用,辅以一抹朱砂红,不仅作为整个logo的点睛之笔,更能为观众准确地传达出陈家祠中那些不占少数的红蝙蝠的真正寓意——“红”与“洪”同音,红蝙蝠更为吉兆,所以一直以来被视为“洪福齐天”。

  标志的主体图案配以我国大文豪、考古学家郭沫若先生为陈家祠题写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题词,更进一步强调了陈家祠的历史文化价值。(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肖东)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LOGOzhengjijiexiao/2007-11-29/2850.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上一篇:夷陵电视台台标入围作品

下一篇:长城汽车新LOGO亮相 精灵下线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