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logo征集揭晓 > 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被指涉嫌抄袭(图)

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被指涉嫌抄袭(图)

时间:2007-12-03 08:37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1522

广州亚运会会徽被指涉嫌抄袭 亚组委遭起诉

图左为黄子良作品,图(中)为广州亚运会徽

 

毕业于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黄子良站出来了。他称,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涉嫌抄袭他已发表过的作品。黄子良拿出一幅和亚运会会徽酷似的设计作品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他才是会徽的真正设计者。今日,该案将在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你在放弃自己生命的同时,很有可能,让别人失去了活下去的机会,所以你要好好活”…
中国摄协:华南虎照片造假 
[周正龙坐奥迪赶饭局][众专家打虎][更多] 
·十七大后第二波省部级官员大调整到位
·经适房新政拟重定购买人群 望平抑房价
·财政部称中国税负并不高 福布斯不科学
·江苏省一例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死亡
·亚运会会徽被指抄袭 亚组委遭起诉(图)
 
女同性恋找男性恋"接种"背后
[同性恋互助婚姻][全国500多对先行者] 
 
 
·深度 贫困,云南194名学生突染怪病
·社会:价值400万兰博基尼被撞报废(组图)
·博客:外国人偷渡中国调查 谁要狼图腾?
·军事:外媒称中国将装备第4个歼10团(图) 
 

两幅作品基本一致


在亚组委官方网站上,张强是亚运会会徽的“创意、设计”,张毅、吴仲旻、李陈嘉被列为“参与设计”。会徽一揭晓便受到一致好评,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谁是会徽设计者之争。


一方面,黄子良状告亚运会会徽的设计者,称广州亚运会会徽涉嫌抄袭其发表在广州网游动漫网上的作品。


黄子良今年23岁,今年6月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系毕业,现在珠海从事设计工作。“我第一眼看到亚运会会徽觉得震惊,它与我参加广州动漫大赛的作品惊人地相似。”黄子良说。黄子良的这幅作品是参加2006年5月“网游动漫总动员·广州”标志征集活动时创作的。据黄子良介绍,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五羊和火焰。他认为,五羊最能代表广州,而动漫激情、动感、活跃的特征用火焰来表现最适合。最终,这幅作品没能入围。


黄子良表示,自己曾经打算拿这幅作品参加亚运会会徽征集,由于参赛要求应征作品必须没有参加过其他的比赛,他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黄子良认为,无论从图形结构、创作时间还是信息来源,会徽都涉嫌抄袭自己的作品。黄子良说:“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和我的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会徽右上角的太阳标志,而这一标志是每届亚运会会徽上必有的,只是位置不同而已。”黄子良说,从图形结构上看,两副作品整体形态基本一致,色彩及架构一致,局部线条方向感也非常相似,创作思想都采用五羊雕像和火焰的喻意。


亚组委被追加起诉


黄子良表示,从创作时间上看,他的作品早在2006年5月便已公开发表,而会徽的征集时间为2006年6月8日至8月15日。从信息来源看,张强等人作为设计人员,对于广州动漫总动员标志征集活动不可能不关注,因而看到他的作品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后,黄子良委托律师发函给亚组委请求处理此事,后又多次打电话催促,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答复。


2007年3月6日,黄子良正式向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张强等人,同时追加第十六届亚运会组委会为第三人。


黄子良要求,法院确认其为第十六届亚运会会徽的设计作者;要求张强等人停止侵权,在国内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要求张强等人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黄子良还表示,如果自己胜诉,第十六届亚运会组委会可以继续将会徽用于亚运会有关的宣传、经营等用途,但应在适当场合确认黄子良是中标会徽的作者。


他表示,自己创作该作品时还是学生,这种行为剥夺了学生最宝贵的创造力。黄子良的代理律师、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国雄表示,希望在维护亚运会声誉的前提下,维护黄子良的合法权益。


今日,该案将在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会徽迷局


设计者拿出草图力争署名权


无独有偶,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的参与设计者吴仲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亚运会会徽出自其手,张强只是对作品进行了局部指导。为了证明自己,吴仲旻还在网上公布了其创作的草图。


据悉,11月26日,广州2010亚运会徽的正式发布让吴仲旻大感意外。在广州亚组委的官方网站上,张强是亚运会徽的“创意、设计”者,张毅、吴仲旻、李陈嘉被列为“参与设计”者。吴仲旻表示,自己作为独立画出草图并执行正稿的方案主创者,连第二署名都没有得到,即使作为“参与设计”者,对设计无足轻重的张毅也排在了吴仲旻之前,吴仲旻甚感不公,决定向老师张强讨回公道,争取“至少与张强平等”的亚运会会徽署名权。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LOGOzhengjijiexiao/2007-12-03/3007.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吉祥物揭晓 根据神话传说所创作(图)

下一篇: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徽、校旗、校歌、校训揭晓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