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logo征集揭晓 >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徽、校旗、校歌、校训揭晓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徽、校旗、校歌、校训揭晓

时间:2007-12-03 08:41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718





校训:求真 崇善 守诚 躬行


校训诠释:

   求真是为学之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与学都为求真,就是追求真知识、真学问、真道理、真本领,真品德、真人格、真性情。最忌虚假、浮夸、浮躁,而倡真实、扎实、踏实。

   崇善是立世之本。要立世立志,先立德立人;不仅学会做事,而且学会做人。修养浩然正气,崇尚高洁,富贵不淫,贫穷不移,威武不屈。培育德性良知,崇尚善良,知荣明耻,择善而从,弃恶而行。

   守诚是为人之本。坚守理想信念,决不随波逐流。对祖国和人民忠贞不移,对社会和工作诚信负责,诚实待人,珍视友情。让国家、集体、同事信得过、靠得住,远离虚妄媚俗,做到见利思义。

   躬行是成功之本。知行合一,注重实践;勤学善思,精求技能;勤奋谦虚,敬业爱岗;勤劳俭朴,艰苦创业;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忍辱负重,鞠躬尽瘁,具有“徽骆驼精神”。


注释:

   陶行知语:“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李瑞环:思想教育要有“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胡锦涛:教书育人要有“知识的魅力”与“人格的魅力”。这里的“求真”的“真”,既指真理、知识,又指品德、人格。

   中国文化传统和教育传统都强调品德修养为上,孔子、孟子都强调“君子立德”。我国当代教育方针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德育为先。

   孟子语:“善养吾浩然之气”,“富贵不能淫,贫穷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高洁”是一种文化境界,也是一种人格境界。“蒙养”是一种蒙受天然恩惠、同时接受后天熏陶的人生修养之道、之法。

   中国文化传统和教育传统都强调培育良知,王阳明语:“致良知”、“格物之致”。胡锦涛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和教育传统的继承与弘扬。

   中国先秦哲学“义利之辩”,孔子“重义轻利”,杨朱“重利轻义”,墨子“义利并重”,庄子“非利非义”。我们提出见利思义,以走出传统义利之辩,构建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主导的现代义利观。

   中国哲学思想传统强调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社会实践;中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则强调行比知更为重要。

   《易经•象传》:“天行健,夫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夫君子以厚德载物。”

   “徽骆驼精神”最早由胡适提出,形容徽州人的勤劳奋发、节俭质朴、自强敬业、谦和宽容、忍辱负重的精神特点。

 

 


学院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目标


学院办学理念:

   以人为本,特色兴校;厚德重技,知行合一。

学院办学定位:

   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电力电气技术应用性人才。

学院发展目标:

   办学规模适度,专业结构合理,就业前景良好,学院特色鲜明。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LOGOzhengjijiexiao/2007-12-03/3008.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