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logo征集揭晓 > 1万元及证书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馆标征集活动

1万元及证书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馆标征集活动

时间:2008-06-12 14:09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964

浙江自然博物馆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其前身是在1929年西湖博览会基础上创建的浙江省西湖博物馆。据史料载,当年规模空前的博览会分八馆二所,其中博物馆占地面积最大,设水产部、植物部、昆虫部、动物部、矿产部、动物园以及瑶山部等分馆,内容丰富,展品众多,规模空前。鉴于这次盛会影响深远,展品来之不易,于是博览会呈请省政府设立西湖博物馆,部分展品移赠博物馆以作留念和永资观摩。历经近80年的风风雨雨,至今还有几百件标本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保存完好,带着当年盛况的遗存信息位居馆藏品“长老”。

当时西湖博物馆技师兼自然部主任后来任馆长的董聿茂先生带领几位助手到浙江、福建、广东、山东沿海地区采集和制作了许多动植物标本。他还到青海、西康等地进行考察,并带回一些大型动物标本。同时,董聿茂先生还开展了国际间的标本交流,为西湖博物馆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人最早创办的博物馆之一奠定了基础。董聿茂先生还和他的同事钟国仪、钱惠馨、康美业、顾剑谊等先生历尽艰辛,在战期将博物馆的藏品、图书和仪器保护下来。

   建国后,西湖博物馆获得新生,1952年更名为浙江博物馆。19847月,当时的自然之部分出单独建制,成立了浙江自然博物馆。1998年,浙江自然博物馆陈列馆建成开放。进入新世纪,浙江自然博物馆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新馆建设被列入省政府“五大百亿”工程实施计划之一。为了更好体现办馆宗旨,确立新馆形象,提升社会知名度,加强与国际接轨,特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馆标设计图案,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浙江自然博物馆中英文名称

中文名称:浙江自然博物馆

英文名称:ZHEJIANG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简称:ZMNH

二、新馆目标与定位

浙江自然博物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省级自然博物馆,是纯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新馆位于杭州西湖文化广场B区,馆舍面积2万余平方米。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在广泛征求专家、职能部门及观众意见的基础上,综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国内自然博物馆的现状以及本馆的历史地位、现实需要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将新馆建设目标定为具有先进理念、富有浙江特色的国内一流的自然博物馆。

    新馆功能定位为:以“自然与人”为主题,以提高公众的自然科学文化素养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宗旨,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智性休闲于一体的现代自然博物馆。旨在成为全国自然与环境科学教育普及基地;浙江省自然历史与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浙江省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库;公众进行自然科学探索与科学体验的场所。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LOGOzhengjijiexiao/2008-06-12/4320.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