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CI设计制作的发展趋势

CI设计制作的发展趋势

时间:2009-09-14 13:01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789
一、从企业形象CI到区域形象CI

  脱胎于100多年前工业设计运动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CIS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自1956年在美国诞生以来,已在90年代传入中国,进而形成热潮。1993年元旦广东太阳神全面推出CIS视觉形象:地平线上,一轮红日勃然升腾,照耀环宇。这个由O、A构成的图案,让观者精神振奋,过目难忘。虽然它被指责为抄袭之作,但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随后,海尔、彩虹、康佳、健力宝等企业相继导入CIS,国内企业界在注重抓好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同时开始关注产品和企业的形象,并有意识地将生产经营活动从理念(MI)、行为(BI)、和视觉(VI)三方面围绕"创造品牌"这一中心任务展开。中国的市场竞争也开始从产品竞争(质量竞争、价格竞争)、服务竞争时代进入形象竞争时代。

  随着九十年代地区经济的发展,企业竞争逐渐向地区竞争延伸。作为市场竞争的利器,CIS理论得到进一步运用,如何有效地策划和导入区域形象或称城市CIS,已成为各级政府重视的问题,被列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几年前的烟台、海口、大连、天津以及近期的珠海、广州、北京等,都在树立自身形象方面迈开了步伐,显露出区域形象策划的雏形。其中大连的"北方香港" 、 广州的"南国商都"、武汉的"东方芝加?quot; 等已有一定影响。连县级南海市也邀请了广告公司为之系统性、工程性的区域形象策划。CIS已经由小CIS 发展到大CIS,即把原来代表企业的C(Corporate)延伸为代表城镇的C(County或City)。CI形象已不仅是单个的企业形象,而是整合的区域形象。在国外,东京前不久也定下了重塑形象、迎接二十一世纪的庞大的城市CI开发计划。

  二、从传统CIS到数字化CIS

  CIS导入中国已有相当时间,其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日益暴露。集中表现在:偏重VI而忽视MI和BI、与企业文化脱节、纸上谈兵刻板教条、雷同抄袭屡见不鲜,等等,远远没有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究其原因,主观上在于国人心理追逐时尚、偏重形式,理解消化不够, 生吞活剥; 客观上在于CIS脱胎于工业设计时代,仍带有工业化时代深深的烙印。

  最为严重的问题是,这种形式主义的CIS总是强调"导入",从一开始就陷入MI、BI、VI三要素的小圈子, 虽然容易理解和操作, 但是与经营管理相脱离,未起到CIS的应有效果。 日本CIS权威中西元男先生在他的《NEW--DECOMAS》一书中指出, CIS应当由CI (Corporate Identity) 、CC (Corporate Communication企业沟通与传播) 、CM (Corporate Marketing Management企业营销管理)三部分组成,这三者构成了CIS的大循环,而我们熟知的MI、BI、VI只是CIS开发初期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小循环.这一点从根本上解决了CIS现存的问题,也就是说,CIS的策划应重点落实到企业如何在传播、营销和管理中塑造形象,而不是只在徽标、口号和员工服装上做文章,使CIS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心工作和灵魂,而不是一种"花架子"和"富贵病"。随着社会从工业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转变,现代企业已经普遍处于计算机化空间之中。目前,Internet用户已涵盖17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一亿用户,正以每月15%的速度快速增长。同时, 在线贸易也将从98年的500亿高速增长到2000年的3000亿美元。1997年,牛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教授James Martin在他的第100部作品《生存之路--计算机技术引发的全新经营革命》中写到,世界将发生一场没有流血的革命,即由计算机技术引发的全新经营革命,其最终结果是计算机化企业的诞生。传统的非计算机化企业将在这场革命中逐渐消亡。这场革命对CIS的影响在于从传统CIS向数字化CIS的转变。

  那么,什么是数字化(digital)?著名经济学家乌家培说:"信息技术本身是一个庞大的扩展的高新技术群,包括电脑技术、电信技术、广播电视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在信息技术革命中,数字化与网络化具有特殊的只要意义。数字化是指用0和1两位数字编码来表达和传输一切信息,把电脑二进制方式普遍化。网络化是指用纵横交错的互动式网络来实现信息的交流和共享,把电脑互联网普遍化?quot;贸易环境的数字化要求企业形象数字化。作为"振兴民族工业"的切实步骤,迅速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是每个民族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国内不少网络服务公司积极推进企业上网推介, 中国企业信息策划设计委员会下属的巴罗克企划机构1996年提出了企业 形 象识别多媒体应用系统(CI Multimedia , 简称CIM ) , 为中国CIS进入数字化时代初步尝试。在企业形象走向数字化的同时,区域形象及区域旅游形象走向数字化也就成为必然。 
https://bbs.admin5.com/forum-206-1.html我经常去的美工交流的地方,如有问题,咨询QQ957075541
  设计的数字化是指在设计制作中尽量利用网络资源以多媒体手段制作理想的图案文字和文本视觉效果; 文本的数字化是指以CIS电子文本取代传统的印刷品CI手册,利用其高精度性能使标准色、标准字真正标准化; 实施的数字化是指大量通过计算机网络、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传播、营销和管理。 它克服了传统CIS的诸多不足之处 。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09-09-14/5160.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