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无处不在大气的设计LOGO

无处不在大气的设计LOGO

时间:2012-02-14 16:01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979

作为一个设计师,其实我对 “大气” 这个词一直就没什么好印象,几乎所有的设计委托里都会有一句 “风格要大气!”。更悲哀的是当 “不够大气” 被当成否定一个设计方案的理由出现时,你就会有一种无限的冤枉与懊恼。这种评价尤其多发于官方或者年岁较长的人口中,尤其在两个中国人之间,如果一方用“不大气”来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几乎就等于否定了这个人的个性,以至于如果具体展开他可以有无限的理由去讨厌你,并讨厌你所做的一切。

如果就一个设计项目来讲,几乎所有的中国客户都会说 “设计要大气”,因为 “大气” 表达了一切美好的可能性。但站在设计师的角度上说,“大气” 在被当成一种风格的要求提出时,就等于什么都没要求,更可笑的是你绝不能理解大气是一种简单,这样客户会觉得你很没有思想,因为他们说的大气是一种感觉,是有无限丰富内容在里面的。然后你要是敢继续问那您是怎么理解 “大气” 的呢? 这就好比你在挑战他智商的同时侮辱了自己的智商,因为一个正常的中国人 (有中国文化背景的人) 怎么会不知到什么是大气呢! 但同时一个正常的中国人 (非专业研究中国哲学的人) 又怎么解释的了什么是大气呢!冷静的说,任何一个专业的设计师可以有很多具体的理论去解释每种风格的产生与应用,但是 “大气” 这个词就像鬼魂一样可以注入任何一种风格之中,并且让你看不见,摸不着,解释不清!

那么,到底什么是 “大气”,“大气” 给设计带来了什么? 给设计师带来了什么? 给客户带来了什么? 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我们还是先从字源说起。繁体的 “氣” 字中由 “气” 和 “米” 组成,“气” 指云气,有呼吸、气息的意思。米既是米饭,喘气+吃饭即构成了人体维持生命活动与生理机能的根本 (中医里的 “气” 又分为元气、宗气、营气及卫气)。春秋战国时代的思想家,将气的概念抽象化,成为天地一切事物组成的基本元素,有着像气体般的流动特性,并且是人类与一切生物具备的生命能量或动力。宇宙间的一切事物均是气的运行与变化的结果。至宋代之后,道教思想家为了区别先天的气与后天的气,采用古字 “炁” 来代表先天的气,代表无极; 氣则被当成是后天的气,为太极。无极既是没有中心,没有边界,是古人对宇宙大爆炸之前状态的抽象理解,是无穷无尽的混沌。太极是指宇宙的最原始的秩序状态,出现在无极之后,是形成万物 (宇宙) 的本源,说到这里,事情似乎开始向具体化发展了,《易经》中的太极与八卦有关,原指天文气象及地区远近方向,后宋代的理学家以哲理的方式进一步阐释,太极里面包含了阴阳、刚柔、奇偶等无所不有!

显然,我们经常说的 “大气” 是后天的气,从太极里产出,是一种比较好的平衡一切事物的状态。而 “不大气” 也就是某一种事物的平衡状态不佳,也许太大或太小,太硬或太软,太黑或太白。这就是为什么 “大气” 像鬼魂一样可以注入任何一种风格之中,这也是为什么当 “不够大气” 被当成否定一个设计方案的理由时你会感觉特别懊恼,因为总有一个方面是你平衡不了的! 反过来说,如果人家用大气这个词形容你的设计的时候,其实也表明你的设计里并没有什么亮点,只是各个方面都比较舒服而已。如果你的设计真的是因为图形、颜色或者概念等某一具体的亮点吸引了他的话,他一定会说 “嘿! 看这个色彩真的是棒极了!” 所以对于设计作品和设计师而言,“大气” 这个词毫无意义! 即不能解释某种风格,也不能表达任何喜好。但是对于客户而言,“大气” 这个词却表达了一切含义及美好。客户当然希望自己得到的设计是集合了各种可能性的最佳状态。现在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多数要求 “设计要大气” 的客户最终得到的设计都特别难看了。因为在经过几轮无法互相理解的沟通之后,失去耐心的客户一定会在自己审美范围内找出一个莫名其妙的参考,然后告诉设计师 “抄!”,再然后老生常谈的设计师与客户之间无法解决的矛盾就又出现了。

有素质一点的说,双方都要从自身的角度找问题:设计师要尽量扮演素质更高的角色,帮助和引导客户说出更具体的设计要求和需求; 客户则应该抛开我是老板我最大的愚蠢优越感,从态度与物质上积极配合设计师的工作 。记住,好的客户总是会得到更多! 无论你用还是不用,设计师就在那里; 无论你给多还是给少,设计费就在那里; 无论你愿不愿意接受,设计结果就在那里。

所以,不要贪心的想得到一切,表达的越具体,得到的就越具体。您的项目也不是宇宙,您想换取的经济价值也不是大气。如果就是不能放弃使用 “大气” 这个词的话,建议您尝试改用 “大方” —— 大大方方、落落大方,至少表达了一种潇洒自然、雍容大雅的气质。追求更具体一点的感觉吧,不要让人觉得神马都是浮云!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2-02-14/6730.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